10月13日,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创面处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承办的“2017年糖尿病专科护理临床实战培训班”在南方医院第一临床教育培训中心顺利开班。

会议邀请了南方医院护理部周春兰主任、宋慧娟副主任、内分泌代谢科薛耀明主任、高方副主任、张惠杰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周佩如主任、珠江医院杨青护士长、佛山市中医院吕丽雪护士长以及医院多个临床科室的护士长出席了会议,吸引了来自各医疗机构护理及社区医护人员约150人参会。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创面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薛耀明教授开幕式讲话

▲南方医院护理部周春兰主任开幕式讲话

糖尿病是世界上除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外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威胁着全球人类健康,近几年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中糖尿病快速增长,住院患者中糖尿病患者比例亦不断增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的老龄化,糖尿病发病率、患病人数的增加,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为11.6%,患病人数超过1亿人。无论在医疗机构还是社区,均需由护士为病人实施行血糖管理,因此,专科护理人员对于非糖尿病科室护士及患者的关注和教育作用非常重要。

本次培训班共设14节内容,周春兰主任讲授了临床护理论文选题的方法与技巧,薛耀明主任从临床血糖监测方法的评估与规范化应用进行了阐述,高方、张惠杰教授则分别从围手术期和循证医学方面讲解血糖管理的要点。鉴于专科护理人员及信息化血糖管理的重要性,会议特别邀请周佩如主任分享了基于互联网+的糖尿病患者血糖管理经验,吕丽雪护士长对“糖尿病专科护理在院内血糖管理的作用与实践”作了详细阐述,何湘军、杨青两位护士分享了院内血糖信息化、同质化的管理。张晓梅、谢翠华护士长以及内分泌代谢科多位护理骨干也带来了精彩而独到的演讲。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创面处理专委会挂靠单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对院内患者的血糖管理非常重视,近年来在糖尿病教育者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被评选为中国糖尿病教育者培训基地,全国糖尿病教育示范单位,广东省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并且成功举办了各类学习班。此次学习班旨在分享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的院内血糖管理模式,提高护理队伍糖尿病专科知识水平,更好地为病人提供专科指导及慢性病管理能力,帮助病人延缓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减轻他们家庭的医疗负担,提高生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