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13日,在广州东山宾馆召开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广东省中医院主办的“2017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输血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临床输血管理及输血技术新进展”培训班,有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惠州、江门、茂名、清远、佛山、东莞等省内各地10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开幕式由吴新忠主任委员主持,广东省中医院医教处逯敏处长、广东省中医院检验医学部学术带头人庄俊华教授、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汪传喜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输血科周华友教授、广东省中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黄宪章教授等五位嘉宾到会指导,并发表讲话。

▲开幕式现场

嘉宾代表合影

        培训班邀请了省内输血界知名的专家、教授为学员传授和分享临床输血管理和输血技术的新进展。主要内容包括:

        ▲汪传喜教授讲授《合理输血与输血管理》,强调“输血前要进行需求与风险评估,权衡输血利弊”,临床上能不输血尽量不输血,输血要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和有效,只有“选择正确的时间,正确的病人,正确的理由,正确的血液成分,达到正确的效果”,才能称为合理用血,精准输血。

        ▲周华友主任讲授《血栓弹力图在临床中的应用及案例分享》,系统介绍了血栓弹力图仪(TEG)的检测原理及临床应用,TEG主要用于全面监测凝血功能、血小板功能、纤溶系统等,与传统凝血指标不同,并结合很多临床病例,强调贫血病人应根据检测结果实行个体化输血治疗。

        ▲吴新忠主任讲授《临床输血过程的风险管理》,强调了临床输血过程中存在风险,通过风险管理,识别、管理、评估输血风险,将风险降至最低。输血科可以通过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重视复核制度,实行“两次血型制”,减少血液标本采集错误发生率等,大大减低输血相关的风险。

        ▲夏文杰博士讲授《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基础和临床》,介绍了血小板血型相关理论知识,强调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免疫因素多为白细胞抗体(HLA抗体)、血小板相关抗体(HPA、CD36抗体)等。通过临床实例分析,在患者在有不能解释的反复流产、水肿胎时,建议检测CD36抗体,帮助临床查找原因。

        ▲魏亚明主任讲授《输血医学二级学科设置——输血人最后的机遇?》,指出输血人要有危机感,输血医学工作任重而道远,医疗机构输血人员只有不断学习,提高检测技术含量,专业化发展输血治疗,才能在未来学科建设中挣得一席之地。

        ▲赵阳主任讲授《血浆输注的临床思维》,指出常规凝血指标不能用于出血的预测,血浆输注应有循证医学支持,进行治疗性输注而非预防性输注,提出输血人员应重视临床思维的培养。

        ▲李杰教授讲授《围手术期血液保护》,强调经过多年发展,虽然临床输血比以往更安全,但大量文献和实例证明输血仍存在不良预后并且困扰临床,提倡在围手术期进行血液管理,如术前干预和治疗贫血、减少围术期失血(微创手术、控制术中失血技术、抗纤溶药物使用等)以及术后限制性输血,以改善患者预后。

        本次培训班内容精准、实用、新颖,理论联系临床,授课内容包括输血医学学科建设,临床输血管理,以及输血新技术的开展和应用等,贴近临床实际工作,学员反响良好,收获很大。每个专题报告后授课专家都和学员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此次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也为下一年专委会的输血培训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