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中医急诊联盟自2017年3月成立以来,陆续有来自省内和周边省份的医院加盟,现联盟共有58家医院组成。在学会的领导下,2017年共开展急诊联盟活动15场次,培训、讲座场场爆满,获得了培训所在医院医护人员的高度评价。2018年伊始,急诊联盟重新出发,用行动来实践我们联盟成立的愿景目标——依托医疗联盟的建立,通过团结协作、学科共建、资源互补、平台共享等形式,共同提升急诊科医教研整体综合水平和服务能力,以实现“共策共享、齐发展、同进步”为目标,逐步实现“基层首诊、急救优先、上下联动、教研结合”,建立紧密型专科医疗联合体。

        2018年2月3日,“岭南中医急诊联盟”技能培训之走进云浮,在云浮市中医院举行,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急救技能培训团队、广东省中医院大院急诊科青年文明号一行8人,在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领导、广东省中医院急诊大科副主任丁邦晗教授的带领下,携带高级心肺复苏模拟人、监护除颤仪、气管插管等模拟培训设备,到云浮市中医院进行专场的急救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基础生命支持、急危重症的气道管理等。

 

 

        云浮市中医院对此次技能培训高度重视,曾晓智常务副院长,梁海龙副院长,医务科陆少雁科长等医院领导出席开幕式。梁海龙副院长主持开幕式,并隆重介绍了丁邦晗教授带领的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急救技能培训团队。曾晓智常务副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新医改环境下,要求云浮市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切实全面提高救治急危重症及疑难复杂疾病的能力;要求所有接受培训的医护人员认真学习,掌握急救技能,并代表云浮市中医院感谢广东省中医院为此次急救培训活动所做出的努力。

 

 

        开幕式后丁邦晗教授解读2017年心肺复苏指南的操作要点,美国心脏学会(AHA)等机构认证的培训导师曾瑞峰主治医师讲解了危重患者的气道管理。随后是分组进行实操培训,本次培训活动方案参照了美国心脏学会(AHA)、美国外科学院(ACS)的相关课程安排,强调技能的标准化、规范化,并分别针对各自的技术原理、操作步骤予以讲解和练习。培训团队由邓秋迎护理总长领队,曾瑞峰等AHA、广州市急救技能培训导师组成。全天共有249位医护人员参加培训。为保证培训质量,培训师对每一位学员均进行手把手的操作指导,所有学员都得到充分的动手操作机会。培训的实战性强,课堂气氛热烈,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通过学习每位学员均掌握了急救的基本技能。

 

 

        广东省中医院历来重视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的建设和急救技能的推广。医院于2014年启动了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建设,并于2015年6月正式启用,至今已开展多项大型教学、培训与考核工作。当前,以广东省中医院急诊大科的人员为主,共有8名AHA “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者”课程导师,广州市医师协会院前急救技能培训师22人,广州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7人,广东省中医院已经建成了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并对外提供培训服务。AHA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院生命支持与急救的临床能力与水平以及生命支持与急救的培训能力与水平均得到国际相关权威组织的认可,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和起点。

        在学会的坚强领导下,岭南中医急诊联盟响应十九大推进医改精神的号召,把帮扶基层作为联盟活动的重点工作,把“授之以渔”作为活动的目标,希望通过“手把手”的帮扶,达到“心连心”的目的,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扎实推进联盟工作的开展。本次活动得到广泛关注,广东新闻微信公众号头条报道了这次活动。

 

 

 

 

 

 

 

 

 

 

本文由急救医学专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