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开,激情似火。2016年3月27日,以“汇通中西,迈向未来”为主题的2016年广东骨科学院士论坛在广州成功举行。作为广东骨科学界高端年度学术盛宴,有幸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钟世镇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北京同仁医院韩德民院士及国内外骨科大家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国内外400多名专家与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西医骨科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广东骨科学·院士论坛”从2010年开始,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历届会议的主题分别为“转化医学与人才培养”、“传承与创新”、“创新与实践”、“骨科学前沿和未来概念”、“临床研究与实践”、“骨科前沿与人文”。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关节病专业委员会承办此次论坛,充分体现了中医药在医学领域中地位的提升及我会中医骨伤科学科与骨伤中心整体实力的进步。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关节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伟教授担任执行主席。开幕式上首先由本次论坛主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余楠生教授致辞,他认为此次院士论坛落户广东中医的殿堂,目的在于强化广东骨科同仁对于中医药和中医骨伤科的认识,促进中西医骨科之间汇通交流,共荣共济。希望大会能够吸引有志于中医药基础研究的专家学者带动骨伤科的进步,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中医骨科临床医生、科研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冼绍祥院长在致辞中热烈欢迎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他介绍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肯定了骨伤中心在股骨头坏死诊疗方面所取得成绩及在国内外的地位。他认为,此次“2016年广东骨科学院士论坛”的举办是契合中医骨伤科学发展时势和现代骨科学进步潮流的,也是骨伤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机遇。

        广州中医药大学王省良校长代表大学致辞,他对此次出席会议的院士、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在骨病诊疗,特别是在股骨头坏死诊治领域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他认为,广东骨科学院士论坛能落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中西医摒弃门户之见,实现合作汇通的重要举措和明智之举,将更好的推动我校骨伤科学科的发展及附院骨科诊疗水平的提升。

        广东中医药局徐庆锋局长在致辞中提到此次青蒿素斩获诺贝尔奖对于中医药未来发展的意义和推动作用,同时传达了十三五规划中中央对于中医药发展扶持的相关政策。他强调,目前国家对于中医药在新药开发、诊疗法规等领域均有政策支持,而院士论坛的召开代表了中医药与国内最高科技水平的汇通与联系,相信这次论坛所带来的理念、传递的信息必将对卫生强省和健康广东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开幕式结束后,2016年广东骨科学·院士论坛正式拉开帷幕。91岁高龄的钟世镇院士几乎参加了历届院士论坛,这次他带来的内容是目前骨科数字化最前沿的信息:数字化和3D打印技术在骨科中的应用探索;戴尅戎院士则基于中西方国家差异的观察与思考,探讨商业管理技术在成果临床转化中的地位,倡导产学研在医药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邱贵兴院士今年关注的焦点则是在目前骨科领域快速康复和微创技术的迅速普及的背景下,如何以专业精神解决康复难点、人文精神关怀患者康复困难等问题进行阐述;韩德民院士则以“美丽健康中国”为主题,讲述公众健康、公共卫生、医疗改革等焦点性问题。会议还有来自国内外的七位专家学者先后作精彩演讲,其中有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王拥军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秦岭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袁霆博士、来自法国Polyclinique Saint Privat医院的Olivier Bringer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宋建平教授及何伟教授。大家围绕主题分别探讨骨科疾病中医药治疗的循证医学、中国严重创伤城市整体救治体系建立、防治骨质疏松症和促进骨质疏松骨折愈合方案、复方青蒿素的国际化机遇与挑战及精确诊断前提下的股骨头坏死非手术治疗实践等。

        大会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为参会者提供了一场汇通中西的饕餮盛宴。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论坛无论是院士还是其他专家的演讲学术水平高,内容十分丰富、精彩。大家期待明年第八次院士论坛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