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铁涛,广东省开平县人。1916年10月出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现代著名中医学家、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非典时期担任中医组组长。历任广东中医药专科学校、广东省中医进修学校教务主任,广州中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一届药品评审委员会 委员,中华医史学会委员,广东省第四、五届政协委员,广东省及广州市科委顾问等职。1962年和1978年两度被广东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名老中医”称号,2009年被评为“首届·国医大师”。 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会顾问,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理论整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广东分会医史学会主任委员,广州 中医药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

 邓铁涛从事中医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60 多年,对重症肌无力、冠心病、高血压、中风、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糖尿病、红斑狼疮、硬皮病及危重病的抢救等,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擅长以中医 脾胃学说论治临床各系统病证。1985年研制成功的中成药“五灵止痛散”获广州市科技成果四等奖,技术转让费5万元全部贡献给中华中医药学会振兴中医基金 会。1991年,邓铁涛教授主持的课题《脾虚型重症肌无力临床研究及实验研究》,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是建国以来我国中医药学界不易获得的奖励级别。

 邓铁涛教授既重视理论又着力于临床,对中医理论有较高造诣,先后对五脏相关学说、脾胃学说、痰痰相关学说、伤寒与温病之关系、中医诊法与辨证、中医教育思想、中药新药开发、医史文献研究、岭南地 域医学研究等,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学术论点,对现代中医理论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他提出的“五脏相关学说”,凝聚了对中医理论继承与发展的高度认识。他 认为,中医五行学说在历史上起过积极作用,五行学说的核心是五脏相关,但是中医脏腑学说的发展,又在许多方面超越了五行学说,因此他提出,现代应以“五脏 相关学说”取代“五行学说”,实现中医基础理论的换妆与质变。邓铁涛教授亦一直以五脏相关学说指导其临床,取得了显著成效。

  邓铁涛教授著述等身,重要著作及获奖项目 有:主编《中国医学通史近代卷》,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年出版;参与主编《中医大辞典》,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年出版,1997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 局基础研究2等奖,主编《邓铁涛医集》,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年出版;主编《中医名言录》,获1991年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他重要 著作还有《耕耘集》、《实用中医诊断学》、《邓铁涛医话集》、《邓铁涛临床经验辑要》、《学说探讨与临证》、《中医近代史》等专著共20多部。邓铁涛教授 在国内外刊物发表的论文、医话、医案等超过100多篇。

 邓铁涛教授更是一个出色的中医教育家,他 培育英才,桃李满天下。1993年被广东省政府授予“南粤杰出教师特等奖”。邓铁涛教授也是“全国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选定的第一批导师。多年 来共培养硕士生27人、博士生10人、学术继承人2人。邓铁涛教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还设立了“邓铁涛奖学金”,奖励各级优秀学生,扶掖后学。

(来源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网站)